设计师的设计日记(精华七篇)。
转眼一天又过去了,想必有很多难忘的瞬间吧,需要进行好好的总结并且记录在日记里了。为了让您不再为写日记头疼,下面是小编收集整理的环艺设计实习日记(精选7篇),欢迎阅读与收藏。
设计师的设计日记 篇1
4月12日,晴
今天有点小激动,虽然只是在旁听没有参与进去。这也我学习不少,因为看到设计师与客户交流,我可以更好的学到怎么样去跟业主交流。
来公司也不短了,对公司的用材报价,业务流程,都有一定的了解了,不过单独接待客户,估计还是有点难度的,毕竟,对材料,施工工艺,以及材料价格品牌的全面掌握,还是差的很远的,只能跟在设计师后面,慢慢的观摩,周末的上午,大多数公司都会有休息,而这时候,正是我们,忙的时候,只有业主,有空余的时间了,才会来装饰公司上门咨询,刚上班不久就来了一位业主,中年女士,由我们设计师接待,我坐在旁边学习经验,虽然不是我直接对答,心里还,是略显恐慌,第一次难免的,看着设计师对答如流,很是向往,小公司的优势是没有管理费,没有像大公司层层叠叠的提成,劣势是没有名气信,誉低,可能材料,人工上也会略高,我们会尽量让客户了解我们公司的优势,在信,誉,质量上,售后服务,保修,我们给予了极大地保障,让客户知道我们公司不管,从价格上,质量上,效果上,都是为他们考虑,主要现在装潢公司太多了,竞争太,强了,有时候不得不说的冠冕堂皇,最重要的是别被业主绕进去,结果肯定是没,戏了。
4月15日,晴
今天我又跟着经理去量房了,从刚开始量房无从下手,到一个人就可以量房真的很高兴。
说到量房,那就是作为实习生的最基本的技术活,这里也有很多注意点的,一般都,是,设计师,和业主在交流,房子的,大概情况,比如,结构,做法,造型,效果,风格,以及预算的,这些都是设计师,应该具备的沟通能力,从微弱的信息中分析,得到的最直接的答案,反馈给业主。先画个大概的房形,从进门的左手边开始(右手边也一样),量每一面墙的长度,包括每个柱、门垛,最后一定会量回到进门的右手边。再测量门洞高度、窗台,高度、窗户高、窗台宽度,标出各种管道的位置、电源开关的位置,梁的高度。这样的尺寸给任何一个设计师都能完全了解你家的状况。工具?纸笔不用说了吧?尺嘛,多长都行,没必要非得买什么专业的。不过一般,家装设计常用的是7、5米的钢卷尺。
4月16日,晴
昨天刚量完房几天就的开始画图,当然是我画了啊。
根据量房的户型,回来放样,那些方案还是,设计师来做,我负责画出来。,一个好的平面布局,哪怕其余饰面只是轻描淡写,也将会很让人满足的。这就是说为什么在模特身上穿的衣服穿什么都好看,顺眼,就由于“结构”好。假如室内设计师把平面布局视为塑造一个超级名模的感觉出来,就会使装饰效果紧紧地控制住。假如业主想要装饰而又不想花太多的金钱,不管如何也要把平面布局好。在这种情况下,再看天花立面怎么样做,一个精彩的平面布局,即使配上白色的墙面,都有可能是一种创意的表现。这些专业词可都是我们的设计师说出来的啊。好了今天的主要任务就是画原始结构图。然后设计师设计出方案后,再根据设计师的方案画很多图图:
1、平面原始结构图
2、原始尺寸测量图
3、新建墙体位置图
4、平面家具布置图
5、地面铺装布置图
6、顶面天花布置图
7、弱电位置布置图
8、灯具开关控制图
9、电视背景墙立面图
4月25日,晴
好几天过去了,真的跟着一个人的时候会真的很忙,前面的都无法一一记日记,今天一定要记下来啊,因为今天是工地开工的日子,这个客户真的挺好搞定的啊,我感觉的啊。
开工最重要的是技术交底,业主会根据现场对项目经理要求一些自己的想法和做法,而且设计师也会和项目经理要充分沟通,以为了避免不必要的.损失,该到的人一定要及时到场,水电,木工,每个房间都要交底提到开工交底,一般大家都觉得只要工人一到,图纸一摊,鞭炮一放,就算正式开工了。其实,开工交底远非大家想的那么简单。除了工人进场之外,更重要的是业主、设计师、项目施工人员三方的现场沟通和确认,这直接关系到整个工期是否能够顺利开展。因此,规范化的开工交底流程同样是不容忽视的。
4月25日,晴
开工了,我天天忙得什么都不知道了,虽然很忙,但只是个打杂的,就像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而我今天的主要的工作是张贴施工铭牌。
装修工人一进场,首先要做的就是粘贴门面保护材料,保证运送材料的主出入口能够畅通和完好无损。大部分装修公司已普及了这一做法,本身也是为他们做宣传嘛。由于装修现场可能存在许多易燃隐患,装修公司会要求工人在室内禁止吸烟。同时,在现场放置两个消防栓,有备无患。这种患忧意识其实是为业主的细心考虑。
施工人员及时在现场张贴工程的施工声明,上面不仅有装修双方的详细信息,还有参与这个装修项目的主要人员的确认签字,如电工、木工、泥工、漆工等。单独悬挂的装修手册明确规定了装修过程中施工人员应当严格遵守的各项条款,同时设有反馈意见栏,供回访用。一般的装修公司可能会简化相关手续,但基本的施工铭牌还是必需的。
设计师的设计日记 篇2
今天是我在这里工作的最后一周,也是在这里实习以来最冷的一天,但是我还是想把工作做得有始有终,所以还是冒着寒风很早的去了办公室,做着我每天早上都会做着的“琐事”。经过三个月的相处,大家都已经很熟悉了,完全突破了我刚来时感觉的那种巨大的年龄代沟阻碍,办公室的同事用心的指导我,毫无保留的告诉我他们的经验,不让我走弯路。这段时间的成长,我最应该感谢我的师父,他虽然表面对我很严厉,但是却是一直非常用心的教我,让我在最短的'时间里学到最多的东西。一直觉得自己是个很幸运的人,总是遇到好人,帮助我成长。这次实习,有苦,有辣,有酸,有甜,让我的生活变得充实,也认识到很多重要的新朋友。完成了最后的交接工作,我就能很安心的离开实习单位,回我大学完成环境艺术设计专业的毕业设计内容了。
经过三个多月的实习,我明白一个人工作累了叫个苦本是情理之中,然而,这其中却蕴含着对工作的的态度。不叫苦的人把工作当成自己通向成功的一条必经之路,叫苦的人却把工作当成一种自己并不情愿的劳役。为什么会出现两种截然不同人呢?首先,我们要明确什么是工作和事业。“工作”是指个人在社会中所从事的作为主要生活来源的一项活动。“事业”指人所从事的具有一定目标、规模和系统,对社会发展有影响的经常活动。一般来说,事业是终生的,而工作是阶段性的。工作往往是对伦理规范的认同,比如自己从事了某项工作,获得了一定报酬,伦理规范就要求他尽心尽力完成相应的职责,如此才能对得起自己所获得的报酬。事业则往往是自觉的,是由奋斗目标和进取之心促成的,是愿为之付出毕生精力的一种“工作”。
设计师的设计日记 篇3
8月4日
在结束了大学四年级的课程之后,为了给自己增加点实际工作经验并更好地适应社会生活,将喧嚣所学知识能够应用于实际工程,我迫切希望有单位能够给我一个实习的机会。实习的日子终于要开始了,我一直都在盼着它快点到来,在学校学习的理论知识如果不能结合实践去理解,就永远也不能成为自己的东西,也不能够合理的运用自如,分数不能说明一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才是真理。
在这次实习中,我一定要学习很多学校里学不到的东西,让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加深我对建筑专业的理解,也有助于我以后的专业课的学习和掌握。
我选择了XXXXXXX作为实习地点,这是我第二次来到XXXXX实习,而和上一次相比,这次实习的时间更久,接触的实习项目更多,而且在设计院里除了可以了解建筑和结构设计方面的工作,还有机会了解其他方面的知识。再次来到设计院实习,心里不再有第一次来到设计院的慌张和羞涩,周围都是熟悉的老师和同事,于是我很快就融入了设计院的工作节奏。我的指导老师XX将我安排在他旁边的位置上工作,这样可以方便指导我的工作。
今天刚来到设计院,还没有什么具体的工作交给我,于是我就在座位上看老师拿给我的建筑规范和建筑图集。
8月5日星期二
这里的每一个人画图的速度都相当快,我站在旁边看的时候,往往是来不及看到他们敲击任何命令,只听到劈里啪啦的键盘声和滴滴的鼠标点击声,图形就很快出来了,而我却连他们的画图思路都还没看明白。而我都是用鼠标点一个一个的命令,所以画图速度非常的慢。
XXX给了我一个住区的SKETCH和CAD让我重新做一个更精致的模型,结果我花了一整个下午都没有弄完,等到要下班的时候XXX看我还没有弄完,对我说让我先回家,明天再来弄吧,但是我实在是太不好意思,就坚持把SU弄完再回家。
我也意识到自己对于软件的不熟悉导致了工作中的各种不便,所以我就去网上下载了CAD和SU的快捷键图,拼在一起设置为桌面背景,这样可以方便自己在平时记忆。然后尽量控制自己不用鼠标点命令,用快捷键,然后将这些快捷键都记在脑子里,反复的练习。这两天我明显发现自己画图速度有变快,虽然比不上设计院里其他的人的速度,不过比起刚来时候自己的速度,那现在就真的快好多好多了。
8月6日星期三
有一个任务!虽然只是一个小的建模任务,但是算是能让我展露拳脚,把在学校学到的付出实践了。任务是给一个小型办公楼做sketch模型,主要是做一个好看的立面,然后给甲方看,顺利的话可以直接拿给效果图公司渲,但是XXX说让我别想太好,“不改是不可能的,所以,好好做吧!”我心一想,那就干脆多做几个样子好了,到时候再选也行。
幸好在学校时候用sketch比较多,所以完成这个事情还比较顺利。
8月7日星期四
一早儿到单位,XXX就问我做的怎么样了,我把我的顾虑告诉他,并请他帮我看了看该怎么做,XXX说我做的太死板了,既然是框架结构,就应该发挥框架结构的优点,应该从体块关系上出发,而不是仅在表面上做装饰。我担心的问,平面都是做好的,我还怎么改呢。XXX笑了笑说,这只是方案阶段,又不是最终的成图,如果有更好的.优化方案,为什么不用?虽然平面排好了,但是可以根据需要调整一下,哪里挑出或是体块关系变一下,都是允许的。
我这才恍然大悟,原来自己太谨慎了,什么都不敢改,其实可以相信自己的判断。幸好今天没直接给白所看,还有时间改改。旁边的XX建议我查查资料,学习一下同类型的建筑怎么做的,这也是个方法。
8月8日星期五
为了今天能完成方案,昨晚可是下了番功夫,虽然不完善,但至少有二草程度,也能放心的给XXX看看。谁知今天大家都好忙啊,好像有一个城市设计的项目要做,来了好多规划所的,一直和所里的骨干们开会。好不容易等到下午,赶紧给XX看下,有问题了还能改改。不看不要紧,一看我又迷惑了,所长说我做的太现代了,这个项目的甲方还是一个比较保守的人,问我还有没有别的方案,我只好硬着头皮拿出之前被XX否掉的保守的方案来,谁知这倒符合了要求。我心里一颤,我到底该听谁的呀?
同时,临街的还有另外两家公司也在做办公楼,最终四个楼的风格从城市角度要协调统一。所以XXX说,两个方案都做着,看效果如何
8月11日星期一
伴着阴霾的天啊,我的心也灰了,怎么想这都是做不完的啊。早上XX来询问进度,我不好意思的给她看我改完的图纸,虽然XX没说啥,但我感觉到自己的完成度不理想。XX让我坐在一边看她怎么画图,我还没看仔细,XXX就画完了。我由衷的佩服了,XX说一般这种规模的楼一下午就可以画完平立剖,关键是你要熟悉运用软件,多学一些快捷键,这里每个人画图都很快的,你不懂了就问别人。我很感谢XXX教我的这些,自己太弱了,还用在学校画图的方法来画图。XXX安慰我慢慢来,急不来的,多学着就会了。
今天还有一件大事就是我见到甲方了,还跟着甲方去看了已经建好的几个厂子,这个老板是个很有才智的人,对建筑也很有了解的,路上和我们讨论方案该怎么改的。要是甲方都这样,对建筑师是好事还是麻烦呢?
8月12日星期二
第一次关于CAD的工作是对已经完成的施工图的深化和完善,由于之前已经进行过一次实习,加上对于CAD制图软件的熟练,这次比上次实习的程度要好一些,绘图的速度快了很多。相比于建筑设计来说,单纯的画施工图可能有些单调,但是绘图也有步骤:轴线--墙线--门窗--楼梯--屋内布置--标注。还要一边绘制一边修改。刚开始画一些简单的房屋平面图,用快捷键做图。在绘制的过程中也遇到一些困难,如弧线与直线的交接,图形的闭和,楼梯的绘制,在做这些时候经常出现错误,影响下一步的操作。在这些操作中,就需要有足够的细心和耐心去修改。
8月13日星期三
这两天都是在画施工图中度过,XXX对于我画的CAD表示满意,认为我进步
设计师的设计日记 篇4
不知不觉进入了实习的第三周,生活还在慢慢的适应,每天按部就班的工作。除了学习岗位相关的'业务知识,我还加强大学环境艺术设计专业相关知识与自己岗位相结合,努力让环境艺术设计专业相关知识应用到实际工作中。实习不想在学校,很多工作遇到的很多问题都只能自己钻研,不过好在有很多资料可以查,大学里学习的环境艺术设计专业相关知识能够帮上忙,也不枉大学的学习。不懂时就查查资料,也培养了自学能力,同时了解许多相关的知识,一举多得。
经过2个多星期的正式实习工作,我已经慢慢适应这样的作息和工作方式了。以前在学校的时候,有时候偷懒或者身体不适,就会请假或者逃课,老师也会很理解很包容我们这群他眼里的“没长大的孩子”。但是现在开始上班,同事中没有人再会把我们当成孩子,也不会像老师那样宠溺和包容我们。不管是谁,迟到都是会受到领导的批评。所以每天早上都不敢偷懒,准时起床去上班,有时候为了不迟到,不吃早饭都是常态。为了给大家留下好的印象,我都要提早去办公室,把办公室清扫一下,再给大家打上热水。虽然都是一些微不足道的小事情,但是也算是给这个办公室做出的一些贡献。
第三周实习快结束了,我相信下个星期我能做得更好,每天进步一点点。
设计师的设计日记 篇5
在这几天的施工图绘制中,我有详细了解下暖通施工图设计的深度要求,如在施工图设计阶段,采暖通风与空气调节专业设计文件应该包括图纸目录、设计与施工说明、设备表、、设计图纸、计算书。图纸目录应先列新绘图,然后选用的标准图或重复利用图。
设备平面建筑平面图应绘出建筑轮廓、主要轴线号、轴线尺寸、室内外地面标高、房间名称。在底层平面图上绘出指北针。通风、空调平面图,一般采用双线绘风管,单线画空调冷热水、凝结水管道的`画法。标注风管尺寸,标高以及末端设备或风口尺寸时,应标注水管管径及标高、管道坡度和坡向,以及各种设备及风口安装的定位尺寸和编号。当建筑装修方案未最终确定时,风管和水管可先画出单线走向示意图,并注明房间送,回风量及风机管数量、规格、在建筑装修确定后,一般按要求绘制平面图。
设计师的设计日记 篇6
第一天
我总结的经验真的很管用,早上坐车来的时候居然没感觉到晕车,因为我一路上都在做着美梦,我通过一个月的设计院实习,学会了cad,学会了工程管理软件,了解了建筑设计和结构设计的大概步骤,工地也去了不少次,看见工人们如何打桩,如何绑扎钢筋,如何支模板,如何浇筑混凝土。想着想着就到了该下车的时候。现在说是美梦,但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一定会美梦成真的。今天,我照着那本借来的cad教程操作了几个简单的命令,L是画直线,E是删除,S是拉伸,T是修剪,C是复制,M是移动。绘图的时候还可以设置对象捕捉的功能,用起来非常方便。这比起用手绘图要快多了,想到上学期期末的那几个课程设计手画的图,花了我多少时间啊,从早到晚不停的画,拿到电脑上,一个小时可以当一天来用。不过话又说回来了,只有通过手绘图才能加深对那些细部的理解和认识,为cad制图打下坚实的基础。
第二天
这里的每一个人画图的速度都相当快,我站在旁边看得时候,往往是没看到他们敲击任何命令,只听到劈里啪啦的键盘声和滴滴的鼠标点击声,图形就很快的chulai了,而我却连他们的画图思路都还没看明白。这个办公室里唯一做结构的居然是我师兄,建工学院毕业的,这就好办了,既然是校友,我就没什么不好意思的了,不懂的经常去问他,他人很好,只要他会的都告诉我。当然,在他们忙得时候我不会去妨碍他们的工作,我一般都会把不懂的问题先记下等到他们谁有空的时候,就拿去问个明白,画图的问题是逮到谁就问谁,结构方面的问题当然就要问师兄了。师兄说做结构设计一般最常用的就是工程管理软件了,还有tsst和探索者,这些软件等到我们做毕业设计的时候都会用到,但是学校却不一定会开设这些软件应用课,所以先接触和了解这些软件对将来的学习是很有帮助的。师兄还借了几本书给我看,都是关于这些软件的教程。
第三天
上午看了一会工程管理软件教程,这本书介绍的是pmcad的基本功能及操作方法。pmcad软件采用人机交互方式,引导用户逐层地布置各层平面和各层楼面,再输入层高就建立起一套描述建筑物整体结构的数据。它具有较强的荷载统计和传导计算功能,除计算结构自重外,还自动完成从楼板到次梁,从次梁到主梁,从主梁到承重的柱墙,再从上部结构传到基础的全部计算,加上局部的外加荷载,pmcad可方便地建立整栋建筑的荷载数据。看了书我才知道原来工程管理软件不仅是关于结构设计的软件,它还可以进行特种结构、建筑、设备、概预算和钢结构的设计,我太敬佩那些研究开发这套软件的工程师们了,把繁琐的设计过程编入程序,只需输入几个数据,结论就可以出来,甚至连过程和图都可以显示出来,他们真是太了不起了!不过师兄说,虽然输数据是很简单,结果立刻就可以出来,但这毕竟是电脑,程序也是有不完善的地方,最后的结果还是要凭工程师经验来判断是否合理和准确,往往还是要进行一些修改的,做设计是不能完全依赖这些软件的,它们只是起着辅助的作用,所以在学校里的理论知识的学习还是很重要的,我们也必须清楚的知道设计的每一步是怎么做的,为什么这么做,有多少种方法,每种方法又适用于什么情况。看来设计并没有我想像中那么简单,还要加倍努力啊!
第四天
原来pmcad第一步就要用到cad,我还要加紧联系啊,两天不画,我就忘了两个命令,这样可不行啊,还是应该先把cad掌握好,这是基础。今天画图的时候遇到了一个小问题,选择对象的时候可以直接把鼠标指在编辑对象上,这对于一条直线来说,选择它很简单,但是要选择多条直线,或多个对象时,这种操作方法就太麻烦了,这时可以进行框选,先点击鼠标左键确定一个基点,再拖动鼠标可以拉开一个矩形框,把要编辑的对象都框在里面,松开鼠标,可以发现被选中的对象都变成了虚线表示,这比逐一选择要省时省力多了。但是也有不足的地方,这样框选往往会选择上不需要编辑的线条。
这时,可以按住shift键,再点取不需要的对象,它就会变成实线表示,如果框选时选择上了太多不需要编辑的线条,按住shift键在进行点击的次数可能会比直接选取点击的次数还要多,就算我在框选的时候特别的小心,还是会不可避免的选上不需要的线,因为它们就穿插在里面。我觉得这很麻烦,看来这应该是cad不够完善的地方吧。快下班了,同事们开始聊起天来,我找到师兄想问问他们画图的时候有没有好的'办法来对付这种情况,师兄笑着说,这很简单啊,他随便从桌面上打开一张图示范给我看,让我仔细观察鼠标拉出的框有没有什么区别,原来还真不一样呢,有时候是虚线框,有时又是实线框,虚线时框的对象必须完整的被框在里面才能被选中,只框到一部分的是不会被选中的,但实线框就不同了,只要被框到的线会统统被选中。而实线框和虚线框的操作区别就在于拖动鼠标时是向左还是向右,向左拉时,无论是向上还是向下都会出现虚线框,向右拉时则会出现实线框。
第五天
这两天都在联系cad,毕竟是基础嘛,一定要扎实了。我从做建筑设计的同事那借了一张比较简单的住宅平面图来作样图练习,画了一上午才画好两个房间,因为昨晚回去以后又看了会书,我知道了首先画图的时候应该建个图层。比如说,轴线是一个图层,通常是用红色点划线来表示,也就是说这张图上所有的轴线都是这样表示的,墙体、门窗、楼梯、细部、文字、标注等都应各设一个图层,颜色的设置最好是有所区别,看图和绘图以及修改时都会很方便。所以我一开始很认真的设置了图层,照着书一步一步做下来,虽然是慢了点,但是熟练了以后速度一定会提高的。
第六天
星期六也上班不知道是不是设计院的特色,虽然院长没要求我一定要来,但是既然来到这里实习,就要和上班一样,反正在学校里也没什么事做,在这里还可以画图学本领呢。通过几天的旁站(就是站在旁边看这里的人画图),我发现每个人的画图思路都不一样,同样的目的却可以通过不同的方法去达到。如何做到最快,不光是要靠敲击键盘速度和灵活的鼠标运用,更重要的还是由画图思路来决定的,如果思路不对,可能会让我们在画图的过程中走弯路,做重复劳动,甚至是无用功,白白浪费了宝贵的时间。所以说思路很重要,要想掌握正确的绘图思路,也是必须要靠长期的绘图经验积累,多思考,多总结。
设计师的设计日记 篇7
7月24日星期一
我总结的经验真的很管用,早上坐车来的时候居然没感觉到晕车,因为我一路上都在做着美梦,我透过一个月的设计院实习,学会了cad,学会了pkpm,了解了建筑设计和结构设计的大概步骤,工地也去了不少次,看见工人们如何打桩,如何绑扎钢筋,如何支模板,如何浇筑混凝土......想着想着就到了该下车的时候。此刻说是美梦,但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必须会美梦成真的。这天,我照着那本借来的cad教程操作了几个简单的命令,L是画直线,E是删除,S是拉伸,T是修剪,C是复制,M是移动......绘图的时候还能够设置对象捕捉的功能,用起来十分方便。这比起用手绘图要快多了,想到上学期期末的那几个课程设计手画的图,花了我多少时光啊,从早到晚不停的画,拿到电脑上,一个小时能够当一天来用。但是话又说回来了,只有透过手绘图才能加深对那些细部的理解和认识,为cad制图打下坚实的基础。
7月25日星期二
那里的每一个人画图的速度都相当快,我站在旁边看得时候,往往是没看到他们敲击任何命令,只听到劈里啪啦的键盘声和滴滴的鼠标点击声,图形就很快的chulai了,而我却连他们的画图思路都还没看明白。这个办公室里做结构的居然是我师兄,建工学院毕业的,这就好办了,既然是校友,我就没什么不好意思的了,不懂的经常去问他,他人很好,只要他会的都告诉我。当然,在他们忙得时候我不会去妨碍他们的工作,我一般都会把不懂的问题先记下等到他们谁有空的时候,就拿去问个明白,画图的问题是逮到谁就问谁,结构方面的问题当然就要问师兄了。师兄说做结构设计一般最常用的就是pkpm软件了,还有tsst和探索者,这些软件等到我们做毕业设计的时候都会用到,但是学校却不必须会开设这些软件应用课,所以先接触和了解这些软件对将来的学习是很有帮忙的。师兄还借了几本书给我看,都是关于这些软件的教程。
7月26日星期三
上午看了一会pkpm教程,这本书介绍的是pmcad的基本功能及操作方法。pmcad软件采用人机交互方式,引导用户逐层地布置各层平面和各层楼面,再输入层高就建立起一套描述建筑物整体结构的数据。它具有较强的荷载统计和传导计算功能,除计算结构自重外,还自动完成从楼板到次梁,从次梁到主梁,从主梁到承重的柱墙,再从上部结构传到基础的全部计算,加上局部的外加荷载,pmcad可方便地建立整栋建筑的荷载数据。看了书我才明白原先pkpm不仅仅是关于结构设计的软件,它还能够进行特种结构、建筑、设备、概预算和钢结构的设计,我太敬佩那些研究开发这套软件的工程师们了,把繁琐的设计过程编入程序,只需输入几个数据,结论就能够出来,甚至连过程和图都能够显示出来,他们真是太了不起了!但是师兄说,虽然输数据是很简单,结果立刻就能够出来,但这毕竟是电脑,程序也是有不完善的地方,最后的结果还是要凭工程师经验来决定是否合理和准确,往往还是要进行一些修改的,做设计是不能完全依靠这些软件的,它们只是起着辅助的作用,所以在学校里的理论知识的学习还是很重要的,我们也务必清楚的明白设计的每一步是怎样做的,为什么这么做,有多少种方法,每种方法又适用于什么状况。看来算我在框选的时候个性的留意,还是会不可避免的选上不需要的线,因为它们就穿插在里面。我觉得这很麻烦,看来这就应是cad不够完善的地方吧。快下班了,同事们开始聊起天来,我找到师兄想问问他们画图的时候有没有好的办法来对付这种状况,师兄笑着说,这很简单啊,他随便从桌面上打开一张图示范给我看,让我仔细观察鼠标拉出的框有没有什么区别,原先还真不一样呢,有时候是虚线框,有时又是实线框,虚线时框的对象务必完整的被框在里面才能被选中,只框到一部分的是不会被选中的,但实线框就不一样了,只要被框到的.线会统统被选中。而实线框和虚线框的操作区别就在于拖动鼠标时是向左还是向右,向左拉时,无论是向上还是向下都会出现虚线框,向右拉时则会出现实线框。
7月28日星期五
这两天都在联系cad,毕竟是基础嘛,必须要扎实了。我从做建筑设计的同事那借了一张比较简单的住宅平面图来作样图练习,画了一上午才画好两个房间,因为昨晚回去以后又看了会书,我明白了首先画图的时候就应建个图层。比如说,轴线是一个图层,通常是用红色点划线来表示,也就是说这张图上所有的轴线都是这样表示的,墙体、门窗、楼梯、细部、文字、标注等都应各设一个图层,颜色的设置是有所区别,看图和绘图以及修改时都会很方便。所以我一开始很认真的设置了图层,照着书一步一步做下来,虽然是慢了点,但是熟练了以后速度必须会提高的。
7月29日星期六
星期六也上班不明白是不是设计院的特色,虽然院长没要求我必须要来,但是既然来到那里实习,就要和上班一样,反正在学校里也没什么事做,在那里还能够画图学本领呢。透过几天的旁站(就是站在旁边看那里的人画图),我发现每个人的画图思路都不一样,同样的目的却能够透过不一样的方法去到达。如何做到最快,不光是要靠敲击键盘速度和灵活的鼠标运用,更重要的还是由画图思路来决定的,如果思路不对,可能会让我们在画图的过程中走弯路,做重复劳动,甚至是无用功,白白浪费了宝贵的时光。所以说思路很重要,要想掌握正确的绘图思路,也是务必要靠长期的绘图经验积累,多思考,多总结。
7月30日星期日
这天休息,打算睡到自然醒的,昨晚临睡前,还特地取消了闹钟,谁明白到了早上六点,自我就醒来了。看来我的暑假实习生物钟已经构成了,既然这样,我就起来吧,早上也挺凉快的,出去享受一下暑假里的校园风光吧!本来放假期间学校里就没多少人,又这么早,校园里就只能看到一两个人在路上。我喜欢走桥上过,虽然天天去教室都要从桥上过,可我一点也不觉得腻,每次走都会因为时光不一样,而感觉不一样,此刻我又来到了桥上,看着波光粼粼的湖面,我想起了去年的暑假在家和高中同学相约去游泳的情景,今年恐怕就没机会了,但是有所失必有所得,虽然实习的日子没有在家避暑来的安逸,但是这次暑假比以往的都要更充实些,以后回忆起来也必须会很有味道。
